贾元春是谁的女儿 《红楼梦》贾元春判词

贾元春,贾府的大小姐,入宫做了女官,后又成了皇上的妃子,身份高贵,是荣国府里地位最高的女人,贾府荣盛一时,除了祖上的基业,更与这位皇妃脱不了关系,虽然她在书中出现的次数不多,但是她的与贾府的兴衰有着紧密的联系,元春死后,这个曾经烜赫一时的贾府也加速了灭亡的速度。那么贾元春到底是谁的女儿呢?作者对这位皇妃娘娘的判词又是如何,有什么意思呢?

贾元春是谁的女儿

贾元春,自小就由贾母负责教养,等到她通情达理,知晓人情世故之时,进宫做了女官,成了皇帝身边的侍读,这么看来她的才情必定是相当出众的,后来又受封为凤藻宫的女官直到成为皇帝的妃子,她的受宠也为贾府带来了至尊的荣耀,贾府的荣盛都与贾元春有着紧密的联系,那么贾元春是谁的女儿呢?

元春剧照

元春剧照

贾元春是贾府贾政与王夫人的长女,贾政是荣国府的二老爷,也是荣国府里除了贾母之外最高的权利的掌握者,他本是一个逍遥自在的读书人但是为了光宗耀祖走上了仕途,他与王夫人一共育有二子一女,长子贾珠,早逝,长女贾元春,次子贾宝玉。

《红楼梦》贾元春判词

红楼梦里的判词是作者用诗句的形式隐含地写出了书中几个主要人物一生的总结,其中又以十二金钗的判词为最。贾元春是十二金钗其中之一,判词旁都有幅画作陪衬,她的判词旁就画着一张弓,弓上面挂着香橼。判词: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寥寥几句就道尽了贾元春这一生的命运。

元春判词

元春判词

“二十年来辨是非”大概指示的她在二十岁已是能辨是非对错到了进宫的年龄,“榴花”石榴花红火艳丽,写出了她在宫里开始受重用而且还被封为贤德妃,画里的弓也有“宫”的意思。“三春争及初春景”说的是她另外三个妹妹,迎春,探春,惜春都比不上的富贵。前三句都写出了元春盛宠最后一句却峰回路转道出了他的死期,“虎兕相逢大梦归”暗示了元春的死期和死因,应是死于政治斗争。

贾元春,贾政的长女,荣国府里的大小姐,贾宝玉的姐姐,自小教养在贾母身旁,后被送进宫,可见她的相貌与才情都是相当出众的,可惜啊,红楼梦中贾元春的判词道尽了她这一生的曲曲折折,本是大家小姐若不是进宫成了政治的牺牲品,凭借她的相貌与才情或许可以走得更远,但若不是她进宫,恐怕贾府也不及这般富贵荣耀,她这一生也牵动这荣国府的命运。